2014年9月5日星期五

卷九 三洞經教部•經釋(2)

◎釋《太微黃書》 

《太微黃書》八卷素訣,
乃含於九天玄母結文空胎,歷歲數劫以成自然之章。
太皇中歲成《洞真金真玉光八景飛經》。
元始天王名之《八景飛經》,廣生太真名之《八素上經》,
青真小童名之《豁落七元》,太上道君曰《隱書玉訣章》。 

----- 浤瑆註釋 – 

看古道典,不可以被已知的形象束縛。
比如前句:《太微黃書》成書於“歷歲數劫以成自然之章。
敢問這是甚麼書?對於道家的宇宙觀而言,
萬事萬物都是經典。
一塊石頭也是“歷歲數劫以成自然之章。”章,
就是已具成規律的信息。

劫,已知是“一生一滅算一劫”。
古書不會以這種文氣來表達“數劫”就是多劫。
如果是這個意思,他直截了當以“歷歲劫以…”。
數劫就是劫數。甚麼是數?
我不會搬論證,打個比方: 我要計算一萬件微細的東西,
為了怕忘記而掉了數,我分每10為一組,
由於她微細所以分小組。又以每10乘10為一堆,
以10堆為一疊……
 這個每一組、一堆、一疊,都概稱為“算子”。
這個算子累積成一定的量,即是“數”。
 這個算子,又可以比較有保障的方式進行,比方我數到10,可以做一組,我就從這裡抽出一,代表一組。
即是:(………)(.),即使是有很多的(………)
只要是有分來他的算子,(………)都可以放在一堆,
(.)也放在另一堆。等下小組多了,有了一個數量,
就可以很方便的只計算(.)這個算子,可以保證不會出錯。
堆、疊都是這樣算來。 這是古人在做各種測算常用的方法。 有一個數量的算子,累積成數。
這些概念在明以前,尚且是農民日常的常識用語,
都給我們扔了。

 ----- 飛經又怎樣講?
廣義言之,你入定久了,識途老馬,很容易就進去,
也很熟習他的環境與種種現象,
就是所謂的三景、八景為代表,
這個你一去就知道的東西,就是飛經。
經,可以釋為“內容”。飛,一閃已知。
 狹義的飛經就是指步虛飛星,其他章卷將會提到很多。

 ----- 隱書,就是無字天書。不言之教。
好像初戀情侶,一瞥一笑都是隱書。
你格老子總不能這樣來問她:我可以吻你嗎?她面紅耳赤,
ㄛ──ㄛ嬌聲不斷,你還在問第二次?滾遠一點吧!
這個叫“隱書”。

 ----- 入定中的三景、八景,有太多隱書,講不完!
 同樣是入定,層次不同,所以有不同的內在觸受。
所以有不同的名堂。所以接下來就是“廣生”的八素。
廣生,“比較多人”。

素又怎樣解?
比方說有人入定看到大日灼灼之光,
比較高層次的元始天王可以見到日光會旋轉,有能量。
你這個廣生,只會看見日光本身,不會轉,能量不強。
這是你這個廣生的內在的真氣不夠雄厚,
所以不能與他起相應,真道未成之故。
這個素,就是指“是這個樣子就是這個樣子”沒有變化。
真青,就是天真,單純。豁落就是放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