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星期六

相學知津(13)

一錘定音的謬誤(下)

其實早在初唐的相書,比如《月波洞》,
書中已有明文記下,這些富相貴相奇相,
都是「隱隱而起」的骨像。並非誇張式的怪相。
有些相還用了隱詞詩表示,
如後周‧《太清神鑑》:
“風姿不嫩仍端異。骨格灑落松上鶴。頭角挺特真麒麟。森森修竹鎖流水。峨峨怪石收閒雲……”

這一些真消息,已經鈣化的唯物大腦皮層,是不會感應到的! 有一些記載早期的相術
確實是以形相是否奇特來推究人的運命,
比如春秋時楚人姑布子卿,評相孔子是這樣講的:
孔子有四位聖人的異相,即像堯一樣的面頰,
像舜一樣的瞳仁,像禹一樣的脖子,相皋陶一樣的鳥嘴。
說有這種奇相,必是福貴中人。

 我看過一篇岑逸飛寫孔子的短文,
篇名是〈孔子沒有福相〉,
作者用姓名分析說明孔子一生無福曰:
「一生充滿憂患意識的孔子,應是沒有福相,
眉頭深鎖,有哲學頭腦的木形人。」
我是頗有同感的。我聽說虛雲和尚有重瞳,
一如舜的瞳仁那樣,但是虛雲的一生,亦然憂患勞碌中渡過。

我很贊同公篤相法所言,相理是須要隨著時代而變化。
古人的生活圈子小,耳厚臉厚,
出外靠朋友,自然是肉厚之人有福。
這個時代的人,事事靠自己拼博,
相理上允許三尖六削之火形人,亦可富貴。
古代的人相要求垂眉河目,現代的人,
比如明星,豎眉眼露唇厚反而成名得快。
殊不知有此眾相,正是說名一點心意:欲重氣盛也。
反而是垂眉耳厚之人,一生庸庸碌碌。

這時代人一切向前看,還要向後看,不分左右。
成功的領導人往往是擁有“鼻昂孔露”之相學大忌,
為甚麼彼輩會成功,
道理很簡單,孔露之人雖然經常沉不住氣,但是出錢大方。
只要相理上有財氣,有此一著則可百呼百諾。
更甚者有些宗教人物,
鼻梁傾斜,或嘴角傾斜,或眼光露殺,顯然有所偏。
這個時代的人事物,顛倒的方式,無奇不有,
而且有很廣的市場。

 無論是贊同相術或反相術,
一錘定音的態度是十分要不得的。
富貴的界定,也會隨著時代的價值觀而轉移。
純然的道家的觀點,是不講“道”與“德”的。
這種說詞,很容易受到非議,甚至會受到道家人物的批評。
我的八字“注定”是“最先犯戒的人”。
有戒好犯,尚不會太落寞。
至少這暗示我與宗教信仰有著深刻的緣份,
深刻到足以“犯戒”。
當然能夠最先犯戒,也須要一些開創性,少許的批判性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