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星期三

卷十二(151)

外本三陽物自來。
 三陽,三精也。
狀若冠纓。扉玄無主,用和為根。
不呼自來,默默翻翻, 內拘三神可長生。
三神,三子。拘此三神,生道畢也,

 ----- 浤瑆詮釋 – 
三陽無外內,用和酌真知。
「三陽」是煉丹術語。引《卷四十四》:
「九元之真,男,名拘制,字三陽,鎮我左耳伏晨之户。
皇一之魂,女,名上歸,字帝子,鎮我右耳伏晨之户。」

引《卷四十二》:
「白雲合神景,乘素會太微,上朝帝一室,解帶皇一階,
啟明金門中,三陽召上歸,升我身内神,覆蓋大明威。
大寶九華,光映兆形,招雲混真,散香要靈。
含景月中,返胎受生,年停曜景,命遂無傾,
身為仙王,保此上清,世受真書,玄華玉庭。」

引《卷三十》:
「九元之真男,名拘制,字三陽。恒守我左耳之下伏晨之户。伏晨之户是死炁之門,拘制三陽嚴固守之,
使天聰發徹,幽谷鮮明,真炁雲行,往来泥丸。
皇一之魂女,名上歸,字帝子,恒守我右耳之下伏晨之户。
伏晨之户是死炁之門,上歸帝子嚴固守之,
使幽明之光上朗泥丸,太無之音獨樂一身,
玄金雲鈞,流徹太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