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星期四

养生日志5-27

五月二十七日 
〈五行乘侮〉

 我在借故事傳達現代人不容易理解的五行轉變機制。
前一日又是意在言外,不在字裡行間。
文中提出
「金氣在發揮作用的時候才會釋放出所含藏的火氣」,
這是傳統醫家所無,道醫才有的。
 每個五行各行皆會含藏生我我生剋我我剋的「來氣」,
一旦用起來才會發揮作用。
唯僅中土,他可以含藏全部其他四行的「來氣」!
所以土行人落在人性的桎梏上,就是兩個字:陰謀。
 為方便理解,這裡不厭其煩再列名表如下:
 木生火,因此火已含藏了木氣。
待他用起來的時候才會發揮木的作用。
生的意思就是優勢發展,促其成形。
炭火是正典的木生火,瓦斯是非典火剋金,
兩者用於烹飪有何差別? 
母子關係: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皆如前述! 相剋關係:金剋木,
剋的意思是強制性改變性質。改造。教育。
木氣受剋的過程中已經含藏了金氣。於此類推。

比如:化石樹木。
 相侮關係:
可是若土強反侮火,有時候也會發生以毒攻毒的情況。
原本含藏著火氣,在外頭日久回歸家鄉,鄉裡人不認她了,
便成了毒,同性質的毒。於此類推。
 相乘關係:同理,原本是我剋,而今來乘我,
木乘金,木氣含藏的金氣回攻給金,於此類推。
 在病理上,乘侮的病程、病況都會比較猛烈的,
自己去體會一下。 陳士鐸的中醫名著《辯證奇聞》
可以看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