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卷二 混元混洞開闢劫運部(12)

----- 浤瑆註釋 --

浤瑆按、
網絡現像經常會見到一些初學者,
在尚不明透道典所謂何物的情況下,
以錯誤的道去批判佛,
認定這麼多天尊要比佛的強許多!
最奇他的師父們沒有給予指正?
由其道典經常“剽(piaoˋ)竊”佛典的一些說詞來凸顯自己……
都是所見不同之故!

忙渺無洞,氣無星府。
從“無形象“天尊,到“無名”天尊;
從“元始”天尊,這個元始,
顯然就是地球人的源頭。
有看過佛典的人都會認為
道典許多“口氣”很像是抄襲自佛典。
我也不敢否認這一點!
我認為這裡有一些背景。不想在這裡探討了。

要點是我要說這是:
佛佛讚嘆,英雄所見略同。
知命的人都不會輕率的去打妄語,
所謂妄語指沒有根據的話。但是根據在哪裡?
佛說在心裡。道言道在道裡。我說是在這裡,
你必須看見我指哪裡才是真正的這裡?

猶指元始天尊,
宇宙初始進入第三階段就是元始天尊的時期,
謂有名有質,為萬物之初始也。
詭異的是這元始天尊也是道家神仙之一!
那麼怎樣理解她的內涵呢?
道家的創世紀認為與人比較有聯結的天
是由三種氣開始即:元、始、玄。
玄負責有形有質的陰。
元始天尊已經佔其二氣。

露跡於人世間的神仙裡頭,
元始天尊也是有形有式的,也會傳達信息的。
現代人的理念中,無法理解一股開天闢地的氣,
化成一個神仙,然後尚且與人間人親近……
我給他這種意象創出一個新詞“道形合氣”。
好比佛家的大勢至菩薩,
其實他就是代表共業的意象。
如果佛家也有扶靈,
一樣可以扶出一尊大勢至尊神出來與人傳達信息,
但是佛家的菩薩,在人間露跡的不甚多,
最為人所知就是觀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