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4日星期六

起居養生‧第二單元(13)

 五臟主神

心,朱雀

肺,狩

肝,龍

脾,鳳

腎,白鹿

膽,蛇龜

道家以這六種動物來形容五臟一腑的功能特徵。

<心主朱雀。鳥雀類,包括雞類,尤其是野雞尚保留著他的原始天性,就是敏銳與警覺。其實以道家的經驗看,這個心的本分就是警覺。但是人越來越不能警覺,由於後天因素將他弱化,因此必須將心的警覺力修回來。

 

<(shou4)這種動物是古代給皇帝的獵園看守門戶的,這種動物今已絕種。依文解義,肺臟的功能特徵就是守,肺是唯一一藏直接與外界通透的,他透過鼻子與咽還有皮膚毛孔與外界通透。因此在十分重視潔淨的人體內環境,這種外內之交接,需要狩的功能,這功能也正是肺必須當擔的。

 

<肝有龍德。我沒見過龍,但是可以依文解義。龍有很多傳說與說法。龍的氣質,直而亢。其形態與活動雖然首尾不露全形,但是即是有動向,必是直而亢,這個功能特徵正好是肝的特徵。因此在臨床上「柔肝」是養肝護肝最主要的手段。十分少書會提到肝陽,都在講肝陰。由於直而亢恰恰正是肝陽的表現。這個意思是說,只要養好肝陰,肝陽自然而然自保。在日常生活中,人的情緒第一影響胃,第二影響肝。尤其是影響肝十分深刻且突出。應以「柔」之訣應付這個龍德。還有,子夜是肝膽二氣交接與休息的時辰,這個時候,晚十一時至凌晨一時,無論如何都要睡,睡不下,做大休息也是可以的,千萬別苦苦在那邊「念睡」。寧可三點以後醒來繼續忙事物。

 

<>  脾,有鳳德。

網上透露人世間尚有鳳、凰,圖文並茂,言之鑿鑿,但是我不信!但是我以為鳳只是一個代表,代表最高貴的禽類。鷴(xian2)鳥的貴氣與悠閒感,頗合於鳳的傳說。但是由於其頗能表現出尊貴感,此類禽也頗為瞋心嫉妒。這一系列的表徵如:尊貴感、易嫉、易瞋、容易受傷害俗話說玻璃心、都是「脾」氣。脾之火藏於胃,道典形容脾是驕女,沒錯,但是她一旦瞋怒發作,不是開玩笑的!好像金庸小說胡斐那個很會放毒的袁小姐和程小姐,一模一樣。一胃一脾,對待這兩個大美人應當如何呢?老實說,我也拿她沒法度。

憂思傷脾,我長期久坐對屏彈指,苦思好文,最大的收穫就是這個,脾胃受損,美人離棄。自己好自為之吧,按下。

 

<腎為白鹿。

我沒曾摸過鹿,但是在視頻裡看得多,文字形容也多,大約知道鹿性。鹿是善良的動物,不大會主動攻擊。在古代傳說裡頭,白鹿是吉祥的象徵,足以給村裡人帶來很大的吉祥。我是看過《白鹿原》而知此事。

前述心容易驚覺,而腎則容易受傷。腎也容易受到驚嚇。據法醫說跳樓自殺的男子,會遺精,這是腎氣受傷的體征。

養腎之要訣就是兩個字:悠閒。應懂得悠閒之訣,腎氣才會強盛。冷目旁觀那一類汲汲營營,瞎忙一場的人生,他的晚年都是腎病纏身。兩個人一起步行一百步,腎急之人很快會躁動按捺不住。腎閒之人則後勁尚在。20年前,我曾經歷一事,開支票給那人,那人一刻都不能等,直接驅車去100公里指定的銀行取出現款!我問他真有那麼急於現款麼?不是。他只是不放心「錢還在別人的手上!」這個人目前正在洗腎。我深思周遭的朋友親戚,無一例不在證明古人所提示的鏡鑒!尤其是道醫,都是直接點出要害,可惜古人的語境與今人的語境有很大的落差,我們的教育體系又是乖離了道過於遠,因此必須從根本處摸索,自力更生,排除眾議。

腎氣,是一個人的底氣所在,廢話少說,我乾脆舉一個真實的例子,有一個朋友少我三歲,昨日去扛了數十噸膠片,今日他過來我這裡歇息、閒聊、喫茶。他要我給他把脈,結果是按不到腎脈!當然囉,這個人是我的熟友,我頗為熟習他的脈征,在看著他今日早上到現在(11)都十分躁動,於是我藉機「罵他」今日很躁動,沉不住氣。我說,腎脈不穩的人就會很躁動,沉不住氣。但是平時有修,可以減緩。我說:「這便是我在決定埋首於道家之前,深思全世界的方法,若是講身心合一,我說一切心理情緒都有臟腑基礎,唯中醫與道家修法比較可以給我一個指向。有方法、有理論,有藥物。」

 

<膽象龜蛇的合體。

這一則我已經在別處探討過,此處是補充。

網上視頻,龜蛇拼命的邂逅中,最後總是龜吃掉蛇!為何?由於龜把嘴張開大大不動,等那蛇頭自己飛入嘴內,喀嚓。沒戲了。這是典型以靜制動。古人喻膽為龜蛇合體,顯然這是在充分認識到五臟本尊的特性的大前提之下而做出的總概括,十分具表達力的「代號」。

所謂膽識,膽氣隱藏著兩種能量,龜的能量和蛇的能量。一靜一動。一露一藏。一顯一隱。雖然兩者皆屬陰。龜蛇皆陰,蛇要比龜更陰。膽也含藏著龍德,但是這一股能量必須與肝相照之後始會顯發他的「附龍之德」出來。如果採以雙魚圖表示,膽的蛇眼落於黑眼,龜眼落於白點上。最後合歸於一。

膽在醫療養生方面,依附於肝。肝膽同調。但是在內修內證方面,他是獨立的一個「氣、神、光。」

養膽,最忌飲食多油,據說咖啡將會令到膽道縮小變窄。僅供參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