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6日星期一

卷八十四(1)

 [卷八十四內容提要]

從卷八十四至卷八十六,都在講述「尸解」的概念!尸解的內容包括了隱身術。此二術由於必定是由修得胎息而來,因此我將它歸入於〈胎息的特別提要〉!

相關主題又見、《雲笈七籤卷五十三‧第六解形遁變法》。

卷八十四至卷八十六的內容主要講述尸解,這是一種選擇自主死亡的法術。術中有多種形式,本文主要介紹劍解,即言借劍託尸。也有介紹水解。

修練一種「藏景」的法術,除了可以將五形真炁隱藏也可以將一個人的真炁隱藏,從而達到不讓人們看得見「生」與「死」二相的目的!古人喜歡鑄劍用以作為解尸的媒介物以隱藏生炁,我以為這是由於「鐵有鑒形之明,鬼神懼觸其鋒,精魅愧彰其質。」也有採用其他媒介的,不一而足。

對待「尸解」這回事的意識形態就是兩個字:自在。四個字:生死自在。現代人有這種事發生否?曾有,可是人們看到那種死法都不會以為就是尸解。道家尸解法的各類神奇的方式,佛家謂之生死自在、坐在立亡。

《卷八十五》「太一守尸」不是一個人,而是人天生的一種神奇的機能,道家文字經常將他擬人化,變成仙人。道家真仙那麼多,甚至人體先天的神奇又偉大的功能,也可以擬人化成仙,那麼究竟「真正神仙」有幾多?答案是很多很多,可是沒有現代人思維習慣那種「證據」。我曾問某師:為什麼古代那麼多神仙,現代沒有呢?師答我:不是沒有,而是現代人眼粗心粗,即使遇到也沒見到!

《卷八十五》文中舉出多例以故事說故事,左慈和曹操的「抓迷藏」遊戲,兩人都在玩著生命的遊戲。一樁魔術變化神通尸解都難分清楚的公案就是如此開演!生命在某些人只是遊戲三昧而已!

「尸解」,是一種概念,也是一種方法論。他的目的是達至生命科學的生死自在

《卷八十六》講述尸解的最後一卷,但是不是總結,內容只是側重於平時的修練,尤其強調服食,尤指服五石的神奇效果!整個修練過程稱之為「鍊形」。誠然,先有鍊形而後始能化氣。化氣而後始能尸解,不尸解,至少也能遁法吧?

服食將會產生一個效應「伏」,伏之後則轉入胎息,胎息予人一種感覺就是那人已死。人若進入頻死狀態,生命中深藏潛伏力量就會發動出來,這個神祕的力量,有很多作用,不一而足,其中一種作用就是永生!

本文主要介紹劍解,即言借劍託尸。也有介紹水解。文字簡短但是新奇。故事文字十分簡單,不必白話翻譯!

上述尸解三卷,在我的時代,也只是「神話」而已,故我將他排入神話的主題之下!有關於五石散的神奇故事,請自己上網看看。

尸解,不可以寫作「屍解」(/)(C084-00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