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3日星期五

起居養生‧第二單元(12)

 內感的體用

老祖宗留給我們的知識都要經歷內感而認知!體用也是要經歷內感,因此對待生命的篤定就是如此建立。道就是體用。「子非魚,焉知魚之樂?」現代手段研究方法,都已邁向跨界溝通上。有人研究主人沒餵養他的寵物,寵物貓狗都不會起怨恨。可是曾有新聞報導主人出國三個月,將十餘條狗鎖在獨立式屋子內,當主人回來,一打開門,主人也被曾經是他所養的狗吃掉!所謂的客觀研究都不能作主,心與心跨界溝通才是正道。

道醫源自生理的自感,也源自大自然,更切確說則是古人體驗到大自然與自身的相應觸,因此逐漸建立起道醫體系。國外學道醫的人,必須回去他的源頭,中國,至少經歷一次完整的二十四節氣。經歷了從南到北。比如,寒冬可以激發潛伏於人體深部的能量發越出來。何謂冬藏?這個「藏」是可以內感,讓潛陽深入骨髓,讓自己去內感他的「一點陽」。又比如,西方與秋天肅殺的內在聯繫?應以本人親證內感去印證中華文化,避免人云亦云

 

在我親近中國朋友的關照中,越是北方人,越是怕冷!一點點降溫就急於穿鞋襪,快快增添衣服。而據我所知,人要健康長久,最好是讓身體處於微微冷的狀態,這個意思是說,冷天來了,不必急於添加衣服以達至「溫」的程度。但是當一個人有些不耐新至氣候的刺激,他必定會產生應激反應,最常見就是打噴嚏。這個時候必須立即加衣。前年(2018)年尾我患激烈的咳嗽,維持一個月半之久。我是中醫當然堅持以中醫的手段自治,拒絕吃下一點西藥。我用一年的時間防止這一類讓我苦不堪言的擾人惡疾再臨!我僅是採取一個措施,臨睡之前務求穿好衣服,絕不讓肚臍暴露於夜半冷風之下。

 

我們俗話說溫飽,是的。這個溫飽應理解為「安穩」。這個安穩的意識形態則是源自南方閩地。冬天養陰,夏天養陽。中國傳統上給孩子穿開襠(dang)褲,目的正是要讓孩子下陰保持清涼以助養陰。孩子的體質屬於稚陽而容易傷陰。明代醫聖萬密齋‧《育兒祕旨》:「頭要清涼背要溫,露其下體養真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