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星期日

起居養生‧第二單元(11)

 往日兒童

前面所述大腦操作的四大法則,落在生活上,舉數例而知全豹!

小時候,家長親戚的言行舉止,必定會以按四大法則,傳輸「自有全有」﹝這是聖經概念我借來一用!﹞的信息攝入孩子的大腦記憶儲存庫中,這個孩子﹝的大腦﹞將來也必定會伺機將他「原汁原味」排放出來!因此我們先人強調,長輩的身教十分重要!所謂父親會挖地洞,兒子也會鑽鼠洞。就是指這個意思!此外情緒的干擾即然很重要,後天環境的培養因此而越發顯出他的關鍵意義!有人統計諾貝爾獲獎者「為何會獲獎」,所得結論,相當肯定就是那人在選擇環境,環境也在選擇他!

古代孟母三遷,所遷者,正是要求更適宜的教化環境。

 

我在前面預先「將」了一下,預先提出「莫達清」這個關鍵詞,用意就是要讓有心人網搜他的成長閱歷,真是讓人扼腕嘆息!如果讓歷史迴轉,可否改變?這一類歷史個案有很多,比如綁架李嘉誠兒子那個綁匪,照看他這一生的命運機轉正好是﹝宜當﹞著落在那一次綁架上,他若如按李嘉誠的建議將所得續金投資他的股票,試想張子強何需再冒險於人生的刀口上呢?實在百思莫得其解。真不得解麼?佛教有得解。不過我會提到莫達清這個案件,則是由於這是就地取現貨,他的同夥的好朋友這幾日正在成為我的朋友。

以此原理,我是十分反對報紙頭條都在跨大奪目的新聞,但是在人世間,奪目的新聞恰恰是兇聞佔其多!故此,我很少看報。

我也要分享我的「西華方法」,比如明早我有事要五點起身,我臨睡前臥躺於床上,首先進入平常觀呼吸的狀態,然後觀想印堂中有一個鐘指向五點,一旦觀到這個像,既使是念到一點感覺「有鐘」也算,就自我暗示說:我要五點起身!此法不需要依賴霸道的鬧鐘。若是知其理,霸道的鬧鐘也是破壞腦神之廢物,這個小主題暫停於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